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矿要闻

中国矿产地质志召开视频会部署推进2020年度工作

2020-06-08 12:1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作者:地调院 黎华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会议现场(黎华/摄)

本网讯(黎华 报道)5月28日,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办召开2020年度工作视频会,推进和部署全国矿产地质志研编工作。视频会主会场设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分会场设在各省矿产志承担单位和中国地调局相关单位。

《中国矿产地质志•广西卷》主编、常务副主编、副主编及专题项目负责人、有关单位主要研编人员参加了广西分会场视频会。在主会场,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代表中国地调局到会讲话,强调矿产地质志研编的重要意义,要求要把中国矿产地质志“志、普、图、库”4个板块打造成国家精品成果,要求矿产志研编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为矿产地质志研编提供有力保障。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科院资源所副所长杨海涛就地质调查项目委托业务经费执行事项提出了意见。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矿产地质志承担单位在分会场汇报了各自矿产志研编工作进展。全国矿产地质志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对29个省级矿产地质志研编工作进行了点评讲解,并就下步研编工作完成时间节点及矿产地质志所涉及的资料、矿产地、矿集区等技术问题提出了明确意见与具体要求。

《中国矿产地质志•广西卷》常务副主编刘枝刚代表广西矿产地质志研编工作组,从广西矿产地质志研编任务的完成情况、2020年工作安排、存在问题及完成时间节点等四个方面向大会作了汇报,全国项目办对广西矿产志研编工作表示肯定。

视频会议结束后,广西参会人员就贯彻会议精神及推进广西矿产志研编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自治区地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中国矿产地质志•广西卷》主编战明国参加广西分会场视频会议。战明国充分肯定了前期广西矿产地质志研编任务取得的斐然成绩,并对下一阶段广西矿产地质志研编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办2020年度研编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确保如期完成广西矿产地质志的“志、普、图、库”4大研编任务。要求局综合研究与海洋地质处、广西地质调查院及其他承担研编任务的单位和个人,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精益求精、攻坚克难,确保在2020年12月前完成全部志书的终审任务、2021年6月前完成出版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中国矿产地质志•广西卷》研编项目是我局承接的一项国家级重要项目,其总体要求是通过全面总结广西矿产地质全貌及重要成矿规律,提升矿产地质科学水平,为新时期找矿工作提供科学理论支撑,为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对矿产资源领域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中国矿产地质志·广西卷》包括12个单矿种(矿组)分志、总志、普及本、数据库及2张附图。项目自2013年启动以来,共集结区内石油、建材、化工等相关行业单位及局属11家地勘单位、近200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研编,至今已完成21个矿种(组)12个分志和总志、普及本、两张图(1:50万广西矿产地质图及成矿规律图)的初稿,数据库的建库工作也基本完成。通过《中国矿产地质志·广西卷》研编,摸清了广西所有矿种矿产地数量及其规模、分布及开发利用情况等矿产资源家底,厘定了广西成矿构造环境、控矿地质条件及成矿动力学机制,全面总结了广西矿产成矿时空分布规律,为政府部门、地勘单位、各级矿产主管部门矿产资源规划和勘查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广西矿业界矿业开发、科研院校的科研与教学,以及社会公众科普提供了基础资料。(编辑:刘容辰;审核:黄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