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矿要闻

广西天峨等39个县(市、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成果报告通过评审

2020-06-22 12: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作者:冯金凤 王磊 报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会议现场

本网讯(冯金凤 王磊 报道)2020年6月11日,我局在南宁召开广西天峨等39个县(市、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成果报告评审会,邀请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财政厅、科学技术厅等广西农业地质服务“三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织技术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对广西天峨县等39个县(市、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成果报告进行评审。自治区地矿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起钻出席会议。

广西天峨等39个县(市、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子项目是广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的第五批子项目,由广西地调院、物勘院、区调院及第一、三、四、六地质队、二七一、二七二、二七四地质队、三〇五、三〇七、三一〇核地质大队承担完成。项目实施历时2年,查明了天峨等39个县(市、区)主要农用地营养有益元素、重金属元素的地球化学分布特征,划分了土壤养分地球化学等级、土壤环境地球化学等级、土壤质量地球化学综合等级,研究了大气干湿沉降物、灌溉水的地球化学特征,划分了大气干湿沉降物和灌溉水环境地球化学等级,综合评价了调查区土地质量、潜在价值及生态风险,编制了系列土壤元素地球化学图、综合评价图及成果应用图件、图册,新发现一批富硒、富锗等特色土地资源和天然富硒农作物。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5月15日至6月10日,组织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科院物化探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南京大学、河北省地质调查院、广东地矿局、四川省地调院、广西地矿局等单位37位技术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以函审的形式对天峨等39个县(市、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成果报告进行评审,形成了书面评审意见。在评审会上,听取了项目组PPT汇报,专家组长和主审专家审定并形成成果报告评审意见书,评审意见认为39个项目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报告内容丰富、数据可靠,同意评审通过,综合评定36个项目成果报告为优秀、3个项目成果报告为良好。

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地质调查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奚小环表示,广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本次项目的野外采样、分析测试、综合研究和成果报告编制质量都比较高,取得成果显著。建议通过调查工作,进一步总结重大科学问题,结合地质背景深入研究;深入总结该项目成果所能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加大成果的实际应用,使成果更好回报广西地方财政的投入。

张起钻表示,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是全体项目组成员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是广西“三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也离不开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科院物化探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南京大学等单位专家的指导。希望各项目承担单位再接再厉,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评审专家的意见完成成果报告修改、完善和汇交。张起钻强调,要突出加强成果应用转化,特别是在国土空间规划、农业区划、富硒农业和现代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等领域的应用;要深化广西重大生态地球化学问题研究,在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的基础上,科技、农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与地质部门共同推进、协同攻关,广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处于全国领先,我们要在重大生态地球化学问题研究、在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努力争取领先,为建设壮美广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地矿局相关处室负责人、项目承担单位分管领导、技术负责、项目办公室成员等参加会议。(编辑:刘容辰;审核:黄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