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矿要闻

稳舵奋楫逆风行 击鼓催征再扬帆

——广西地矿局上半年攻坚克难推进地勘经济发展综述

2020-08-06 11:53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作者:苏世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广西地矿局连续两年两位数高速增长的进程,该局上半年地勘经济发展受疫情影响,在项目运行、生产经营、工作效率等方面压力加大,为了阻断疫情甚至停工停产,一季度出现了地勘经济多年未见的负增长,各项经济运行指标下滑明显。

面对复杂局面,广西地矿局稳舵奋楫逆风前行,截至6月底,经济呈现恢复性向好的积极变化,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也为“六稳”“六保”工作提供坚实的矿产能源保障和地质技术服务支撑。

自治区地矿局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现场(常莎莎 摄)


逆风前行:地勘经济筑底回升

从近日该局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获悉,2020年上半年该局实现总收入18.89亿元,同比下降8.53%。虽然疫情对该局地勘经济的冲击颇为严重,但面对困难挑战,该局属各单位思奋进谋发展,经营收入实现正增长的单位占比为30.3%。

并且从6月份开始,该局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经济运行呈复苏态势,6月当期总产值、总收入和经营收入3项经济指标同比降幅均有收窄。从月度增长情况看,总产值4月、5月、6月环比增长速度分别为19.75 % 、25.43%和25.48%,环比增长速度持续加快。

从项目收入完成情况看,超5000万元的单位有:地建集团、二七一队、测绘院、四队、二七二队、物勘院。上半年合同额达亿元的单位有地建集团、四队、二七二队、二七一队。

地建集团中标造价约5.7亿元的扶绥县引进社会资本投资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刷新了该公司在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上的新纪录。同时,在矿业开发领域实现了良好的开端,中标预估总价超5亿元的陆川县高岭土(瓷土)采矿生产项目。

物勘院积极参与各类项目投标,竞标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3.04%;中标金额达5288.4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4.85%。其中建筑业签订合同2591万元,同比增长89.3%。

测绘院签订测绘合同132个,金额5841.31万元,同比增长2.2%。

二七二队承接了一批特色项目和重点工程项目,中标自治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天峨(黔桂界)至北海公路(巴马至平果段)等高速公路勘察项目,合同额约1500万元。

地调院转型升级见成效,承揽广西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2020年度落实经费2249万元。

三队地勘主业逆势增长,已签订合同金额2555万元,超过去年全年合同总额。

地建集团来宾市兴宾区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施工现场(廖剑虎 摄)


奋楫逐浪:重大项目是“压舱石”

近日,在来宾市兴宾区蒙村镇歌朗村、碑头村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顶着烈日紧张地忙碌着——地建集团承担的项目总金额3.6亿元的来宾市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正热火朝天地推进当中。

以此为切入点,地建集团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合作投资并承接扶绥县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中标价5.7亿元,实现了从土地整治施工向土地投资的战略转型,该项目已顺利进入实施阶段。地建集团还中标了5亿元的陆川县高岭土(瓷土)采矿生产项目,在矿业合作开发领域实现良好开端。

地建集团是在我局受疫情冲击下狠抓重大项目稳发展的一个缩影,局属单位紧跟广西经济建设重大决策,狠抓重大项目,重大项目成为稳定地勘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测绘院推进14个县(市、区)国土空间规划和28个县(市、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并向自然资源厅提交了16个县(市、区)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工作成果。

——二七二队中标承接自治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天峨(黔桂界)至北海公路(巴马至平果段)等高速公路勘察项目;实施桂梧二级航道陆上地形测量等项目(持续参与西南出海大通道、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累计测绘航道里程约1200公里),为广西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开放发展新格局提供技术支撑。

——海调院紧跟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在海上及陆地勘查圈定特大型优质石英砂资源,为北海市千亿元玻璃产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物勘院承接南宁吴圩机场物探勘察,水文队承接柳钢镍铁项目(玉林)岩土勘察等重大项目。

三队积极服务地方发展实现地勘主业逆势增长(苏世峰 摄)


行稳致远:服务地方是“增程器”

得益于近年来该局以“大地质、大服务、大作为”为切入点,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动力,有些局属单位甚至在面临疫情困阻时仍能加速快跑。

如三队积极主动为地方政府部门提供建筑用砂石土资源保障和技术支撑,一条龙式地完成储量核实、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地质环境土地复垦方案等采矿权出让前的技术工作。共实施项目20个,其中新开项目18个,续作项目2个,据不完全统计,合同金额1700万元。

二七二队地勘经济受疫情影响,合同额虽有所下降,但该队迅速恢复复工复产,完成了目标任务项目收入6438.25万元,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主要得益于该队积极参与地方的地灾防治技术支撑体系构建服务,提交了广西合浦县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项目成果报告等;积极参与城市地下管线建设,开展了隆安县给水管道改造工程地下管线普查野外工作;积极参与城市地下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南宁市轨道交通2号东延线、4号线、5号线盾构隧道管片壁后注浆质量地质雷达探测。

为切实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发展,四队队领导、下属各单位负责人积极奔赴各市县自然资源局、矿山企业,主动开展对接服务,共承揽地灾、水工环类、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等一批社会服务类项目,累计合同金额6990多万元。其中,该队一公司承接大新县和玉林玉东新区旱改水项目合同金额2500多万元,服务地方出实招、见实效。

地建集团工作人员在地矿大院隐患处安装北斗云裂缝计(王略先 摄)


提速增效:改革创新是“新引擎”

地质工作作为人力专精型和地质技术密集型的行业,决定了地质工作要提质增效,必须要不断改革创新,方能以“新引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跑出加速度。

在机制改革激活力方面:

——一队作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动拓展业务,与桂林市应急管理局联合组建广西矿山救援大队桂东北中队,拓展公益一类单位服务领域。

——二七〇队转变观念,以选派干部在市县自然资源局挂职为契机,扩充干部挂职平台“办事处”功能,与河池市自然资源局等单位联合申报河池市空天地一体化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与应用示范项目。

——二〇四队、三〇五大队、三一〇大队发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职能,积极参与地方“山水林田湖海”生态修复保护工程项目。

——二七一队、三〇七大队等7家单位分别与驻地政府及自然资源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旅游地质资源调查、县域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获取一批项目。

——测绘院适应自然资源系统事权下放新形势,垫资开展部分项目前期工作,建立与各市县自然资源局走访联络长效机制,提升了持续获取项目的能力。

在地质科技创新增动力方面:

——地建集团北斗云自动监测平台结合无人机空中观测技术,成功应用于地矿大院地基下降监测和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危旧房改造项目基坑变形监测,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项目施工进度“保驾护航”。

——二七二队实施无人机倾斜摄影实景三维建模技术在高速公路智慧系统中的应用等10个应用研发项目。

——二七一队基础公司在项目中首次采用地基基础施工新工艺-水泥土复合管桩,有效地提高了单桩承载力,减小了桩的沉降,节约项目成本。

——工贸集团加强技术攻关,申报组建柳州市超硬材料筛分选形装备工程技术中心通过评审。

为了奋力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该局列出了一沓厚厚的督办表,共有七大项98条,从加强政策研究到着力服务大局、抓好地质找矿工作,从着力发挥技术优势、拓展“大地质”服务领域到着力推进“4831”工程、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排出“任务书”,催征进发夺取疫情防控和地勘经济发展双胜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