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矿要闻

水从山中来:广西大石山区找水打井的故事

2021-01-04 16:00     来源:广西台新闻910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大石山深处,数百万人望天等水。这是对水的渴望,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年,3000多口井,上千名地质队员走遍群山,探遍岩缝,水尽处终现甘泉。汩汩清流,改变了村庄,也“洗”去了贫穷。

《新闻故事》特别节目:《水从山中来》,讲述广西大石山区找水打井的故事。

广西八山一水一分田,石漠化土地面积达193万公顷。水龙头一拧开就有干净的水喝,这在城市中司空见惯的事,却是生活在大石山区的人们最大的心愿。从2010年开始,广西18个地质勘查单位的上千名队员,踏遍深山,接力找水,打出3000多口井,解了缺水地区的脱贫之“渴”。

《新闻故事》特别节目:《水从山中来》,邀请到了广西农村饮水安全找水打井工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广西地质调查院副院长黄桂强、广西地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黄连芬、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镇怀道村致富带头人覃庆勇,讲述广西大石山区找水打井的故事。


石头花开水自来

寒冬时节,记者从都安瑶族自治县县城驱车40分钟,就来到了四面环山的怀道村。同行的广西地质调查院副院长黄桂强介绍说,2017年,他们在半山腰上打出了一口井,解决了怀道村300多人的生活用水。

都安:半山腰上小白房子,就是解决村里300多人的水井

怀道村党支部副书记覃艳红和几名村民,带着我们往村后的农地走去,找到了一个隐藏在杂草和灌木中的溶洞口,打井之前,村民们一直在这里取水。“以前我们是从这里走下去的,现在洞里面没有水了,要走好远才能找到那个水源。”

200多米,耗时1个多小时,记者才来到半山腰的这口井。广西地质调查院副院长黄桂强告诉记者,2017年时,他带领团队,整整用了17天才打出了这口井。“施工人员前前后后用了12天时间才能让这钻机就位。如果是在平地上,我钻机就位、安装什么一天就完成了,这难度可想而知。”

半山腰处,碗口大的井,干净的井水通过净水设备后,流进了山脚下的村民家中。这样一口不起眼的水井,解决了山脚下300多人的用水问题,改变了村里缺水的历史,也成为怀道村脱贫的见证。


小水井承载大希望

10年前,广西地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黄连芬在马山县加方乡福兰村外地午屯打出了一口水井。当她再次走进这里时,当地村民像迎接英雄回家一般热情地欢迎她。村民潘耀祖把象征着富足生活的南瓜送给黄连芬。“现在自来水全部到家了,去年我们村已经顺利脱贫了,以后我们继续发展下去,走向光明的道路。送瓜得瓜,这是我们外地午群众的一点心意。”

马山:村民潘耀祖把象征着富足生活的南瓜送给黄连芬

黄连芬和项目组在福兰村外地午屯经历了两次失败,第三次决定爬进80多米深的溶洞,才最终找到水源。回忆起当年的情景,罗兰军认出眼前的黄连芬就是当年那个勇敢的女汉子。“我记得当时好像是有一个女孩子,是你吗?哎呀,我都不记得了。我们这个岩洞有80多米深,里面黑黑的,没想到她能下到这么深的岩洞,的确很佩服她。”

过去,外地午屯的生产、生活用水都靠水柜,遇到大旱之年村民要用水车到外地拉水,或者走半个多小时的路去挑水,挑回来的水要省着用,煮菜、洗澡的水要留着喂猪、喂牛。如今,家家户户通自来水,路通,电通;种桑、养蚕、养猪等特色产业夯实了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篮球场、文化室、戏台等文体设施应有尽有。看着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福兰村第一书记韦聪打心底里高兴。“我们必须要有安全的饮用水,才达到脱贫的标准,这口井解决了我们300多人口的饮水问题,这对我们的脱贫是很有帮助的。”

马山:小小水井承载大大希望


一湾清水润“农”心

德保县农安村距离县城40公里,共有35户人家,村民祖祖辈辈“等天赐水”。农安村下农屯的丁方权今年已经84岁了,用他的话说,一辈子都没喝上一口干净水。“水不够用,到三四月份就困难了,到古甘那边去挑,起码四五公里,水都是脏的,黄水。”

11月25号,德保县“十三五”时期最后一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水井在这里验收,丁方权和村民们早早等在了井旁。看看白花花的水流出来,已经没牙的丁方权老人笑得合不拢嘴,用手捧起来就喝。

德保:看看白花花的水流出来,丁方权老人高兴得用手捧起来就喝

井深99米,出水量每小时15立方,可以解决100多人的用水问题。看着源源不断的水从井里抽出,一旁负责勘探的广西第六地质队物探工程师李国新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打了十多个井都没有水,重新看水文地质图,做物探工作,水文工作。有些地方确实很难,他们不具备成井条件,但是要迎难而上,解决老百香吃水啊。”

吃水不忘挖井人,当地村民用最质朴的歌声,感谢这些远道而来的找水人。“今天地下水打通,下农人民太开心,人畜饮水又灌溉,子孙后代接下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