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矿要闻

东兴市恐龙化石发掘现场新发现恐龙“脚印”

2021-07-28 10:4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网站     作者:区调院 白晓 潘艺文 报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网讯(白晓 潘艺文 报道)近日,由广西区域地质调查研究院、广西第三地质队联合成立的东兴市恐龙化石应急保护与调查工作组,在东兴市恐龙化石产地又取得重大的新进展——发现恐龙足迹化石。

2021年7月19日上午,在应急保护现场一块巨大的侏罗纪砂岩、泥质粉砂岩岩层面上新发现了5个恐龙“脚印”。经中国地质科学院权威专家和广西区域地质调查研究院专家共同鉴定,这些“脚印”为兽脚类恐龙的足迹底模化石,大小约为24×12cm,在岩层面上有规律的成对出现,化石显示恐龙行走的步幅、间距基本一致。新发现的足迹底模化石是该产地继发现恐龙的牙齿、指骨、大块肢骨、椎骨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它们具明显鉴评特征,对开展后续恐龙类别、种属、栖息环境等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东兴市恐龙化石应急保护与调查工作组以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全国重要古生物化石调查与保护监测示范二级项目子项目“广西古生物化石产地示范调查项目”为支撑。截至目前,应急工作组在该产地共收集采获恐龙化石标本228块。化石块体大小不一,小的直径数厘米,呈碎块、碎片状;最大的一块骨骼化石直径27厘米,长度约60厘米,一端保存较为完好,另一端因施工破坏而缺失。化石产于侏罗系上统东兴组下段上部的褐红色、紫红色厚层-巨厚层花斑状含钙粉砂岩、泥质粉砂岩、泥岩中,与不均匀分布的暗紫红色、青灰绿色、灰白色疙瘩状团块关系密切。

足迹遗迹化石与骨骼实体化石是恐龙在不同性质、不同埋藏环境状态下形成的,一般情况下,在较小范围的同一地层中,足迹化石与骨骼化石不会同时出现。新发现的东兴恐龙化石产地同时发现了足迹化石与骨骼化石,这在全国发现的恐龙化石产地中都是极其罕见的,具有重要意义。专家建议,务必加强对已获得化石的保护,按照相关工作部署,有序开展进一步工作。(编辑:刘容辰;审核:黄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