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地调院:致力打造“中国最南端岩溶碳汇产学研基地”

2024-03-06 16:3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作者:地调院 黄雄基 张勤军 报道 黄雄基 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地质科技工作者在地下河天窗采集样品(黄雄基/摄)

本网讯(黄雄基 张勤军 报道)近日,广西地质调查院全力以“复”快速推进岩溶碳汇科研项目实施,干劲十足的地质科技工作者来到了靖西市坡豆河流域取样监测,用实干推动岩溶碳汇研究驶入“快车道”。

一直以来,该院作为广西岩溶碳汇研究的主力军,积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大力培养相关研究人才,成立岩溶碳汇研究团队,立足广西资源禀赋,不断发挥比较优势,依托国家及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持续加强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广西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研究,在我国西南岩溶区开展了大量监测研究工作,进一步发展了岩溶动力学理论,在岩溶关键带水循环过程及评价方法、岩溶碳汇监测方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创新成果。

2023年,该院承担实施“广西靖西市平江流域地下河流域岩溶碳汇调查评价”项目,采用现代化调查监测手段,初步形成碳循环监测网络,建立了流域碳汇过程动态监测站,开展碳酸盐岩风化过程观测研究,旨在提高广西碳汇通量计算精度,巩固广西碳汇优势地位,服务于国内、国际碳排放交易。“广西在岩溶碳汇调查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被写进了中国地调局2023年工作报告。

新的一年里,该院继续推进岩溶碳汇调查研究,承担实施“广西靖西市坡豆河流域岩溶碳汇调查评价项目”,对坡豆河岩溶流域开展水文地质调查、土壤调查、地下水动态监测等工作,刻画流域水文地质概念模型,开展流域碳汇动态监测,建立坡豆河碳汇过程动态监测站,致力打造“中国最南端岩溶碳汇产学研基地”。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紧把握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这两条主线,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把准地质科技方向,加强科技攻关与人才培养,进一步推动广西岩溶碳汇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编辑:刘容辰;校对:杜小品;审核:苏世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