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局属各单位多形式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024-03-08 18:3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作者:合集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网讯(叶宝月 韦记云 蒋轶 王运娴 张娟娟 梁燕 梁冰斌 刘廷翱 郑珂 邓江瑶 杨静 黄翔宇 陈璐璐 蒋濮屹 黄祖心 杨振彪 黎翔 盘紫薇 报道)2024年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我局属各单位多种形式开展“学雷锋”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地矿人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编辑:刘容辰;校对:杜小品;审核:苏世峰)

广西地质调查院

“爷爷、奶奶,您们好,现在诈骗分子花招多,要学会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哦……”3月5日,广西地质调查院联合南宁建园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搭建了简易工作台,向过往群众发放预防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内容的宣传资料,并讲解新形势下诈骗分子惯用的欺骗手段和方法,及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识别诈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居民的防范意识。此外,志愿者服务队还开展了手机、电脑、电单车和家电免费维修、维护等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细心、耐心、暖心的服务,受到一致好评。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我院青年干部学习雷锋精神的良好风貌,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今后,我们将以多种形式把雷锋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广西地质矿产宣传信息中心

3月4日,正值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广西地质矿产宣传信息中心组织青年业务骨干开展为期一周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以免费为地矿职工及家属拍摄证件照为主要内容,旨在弘扬雷锋精神,传承优良传统。

“衣服的领子整理一下”“对,对,看我这里”,在局科技业务楼24楼的录音棚里,宣传信息中心的志愿者们搭建了临时拍摄场地,热情周到地为职工拍摄证件照,用专业的相机捕捉他们最佳的精神风貌,确保每一张照片都达到最佳效果。

为了让更多的职工和家属能够享受到这一服务,3月8日上午,志愿者们将拍摄设备搬到地矿大院篮球场,现场搭建了简易工作台,为大院的群众提供免费拍摄证件照的机会。“小伙子,你把我拍得很精神,谢谢你了啊。”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的专业素养和热情服务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大家表示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既充分发挥了职业特长,又贴近生活实际,让他们体会到了组织的关怀和热情。

此次活动负责人表示,宣传信息中心已连续多年开展免费拍摄证件照活动,每次活动都得到了广大职工和家属的欢迎。这不仅让志愿者们倍感欣慰,也让他们深刻领悟到雷锋精神的真正内涵。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广大青年干部不仅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技能,更在奉献中实现了人生价值。

广西遥感中心

3月5日下午,广西遥感中心联合南宁市民主路社区多家单位共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活动当天,遥感中心党员及志愿者通过张贴宣传海报、现场咨询答疑、交流互动等形式向社区群众开展地质灾害科普宣传,引导他们学习地质灾害类型、地灾发生前兆、科学应对措施以及如何预防地灾等常识,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共同营造安全家园。

据悉,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由南宁市民主路社区所辖11家单位联合举办,活动现场共设置8个服务点,向社区居民提供科普宣传、健康义诊、义务理发、法规宣传、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

广西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

3月1日上午,2024年柳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集中示范活动拉开序幕。广西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机关第二党支部“寻源之光”党员志愿服务队作为柳州市鱼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代表队伍参加。

在熙熙攘攘的“雷锋街市”上,街道两旁摆满了志愿服务摊点,“寻源之光”党员先锋服务队家电维修服务点围满了人,志愿者熟练地排查故障、维修安装,现场居民们对贴心的服务连连称赞。一个小朋友接过刚修好的大黄鸭造型故事机非常兴奋,她妈妈说:“这是她以前很喜爱的故事机,这种小物件平时也找不到地方修,没想到今天是志愿者帮修好的,真是帮了一个大忙。”

据悉,该队机关第二党支部2023年每月都参加鱼峰区麒麟街道度志愿服务“58N”(我帮您)活动,开展家电公益维修,深受居民群众好评。受到柳州电视台、柳州日报、人民网等各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该队也因此获得“一星级志愿团队”。接下来,该队将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努力实现居民需求和志愿服务的“双向奔赴”,进一步促进支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便民化,用爱心和奉献传承雷锋精神。

广西地矿华地工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04年参加工作开始,我就参加献血活动了,已经10多年,献血对我来说已经成了每年的习惯”。广西地矿华地工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名参加献血的职工一边说,一边点开电子献血证,长长的清单记录着每一份献出的爱心。

3月5日,该集团开展“3•5学习雷锋活动日”无偿献血活动。活动现场,工贸集团职工在青年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登记填表、测量血压、抽血化验,积极配合做好献血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经过体检、验血合格后,献血的同志捋起袖子捐献热血。

志愿者们表示,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将努力带动身边的人加入献血行列,用实际行动彰显地矿人的责任与担当。

广西第七地质队

三月春风暖人心,学习雷锋正当时。3月5日上午,广西第七地质队离退休党总支联合柳州市柳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文明新风”雷锋日志愿活动。

26名退休党员、退休志愿者纷纷响应“学雷锋”志愿活动的号召,集中到七队大榕树开展富有意义的文明实践。有的从家中自备了垃圾袋和垃圾钳子,沿着七队大院主干道、中心花园、大榕树周边开展义务劳动,捡拾和清理绿化带死角里的白色垃圾、果皮纸屑等,身体力行地传播绿色环保理念。有的配合社区志愿者开展创城工作问卷调查、发放节能减排等宣传单,向身边群众倡导宣传简约舒适、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活动期间恰逢柳江消防大队进队宣传电动车消防安全知识,大家在得到教育的同时也协助了宣传工作。

本次雷锋志愿活动的开展,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人人可学 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志愿理念,展示了退休党员、职工乐于奉献的“夕阳”风采,同时进一步深化了与社区共筑共建共享良性互动,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和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

柳州白莲洞基地

3月5日,柳州白莲洞基地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文明实践活动。

基地近40名志愿者齐聚离退休活动中心,拿着扫把、拖把、抹布等工具,认真打扫着每一个角落;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离退休老同志普及春季常见疾病预防等知识;贴心热情的服务,受到了老同志们的一致称赞。

据悉,该基地党委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用实际行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广西三一〇核地质大队

3月5日,广西三一〇核地质大队团委组织20余名志愿者参加灵川县“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集中示范活动,以地质科普、健康义诊、卫生清扫等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大队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核素检测及“大地质”服务优势,在活动现场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核与辐射知识科普,通过现场讲解、展出科普板报、发放《中小学生避灾知识读本》《防洪防汛防灾减灾》《日常生活中的电离辐射》宣传册等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正确防护日常生活中的辐射源相关知识,增强群众识灾、防灾、避灾能力及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等技能。

活动现场开展了“医疗知识宣讲与义诊”“卫生清洁环境治理”志愿服务,医疗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和健康咨询等服务,就健康生活方式、常见病预防等“一对一”进行医疗卫生知识普及,倡导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志愿者们在活动场地周边开展垃圾清理、卫生清洁工作,拿着袋子、钳子清理随意丢弃的小包垃圾、烟头、果皮等,改善环境卫生,让广场街道焕发新颜。

据悉,今年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4个“广西志愿者日”,三一〇大队积极开展此次活动,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广西区域地质调查研究院

3月5日,广西区域地质调查研究院团委、青年文明号、科创研学团队在桂林市象山区联达广场联合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助力地学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群众普及地质科普知识。

据悉,此次活动为2024年象山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集中示范活动。站台上,该院分门别类展出的岩矿物标本及古生物化石达200多件,前来驻足欣赏的居民群众络绎不绝。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地为居民群众科普了岩石矿物和古生物化石的基本知识。

“哇,这一块是恐龙的骨头啊?!”

“是的,您手上拿着的正是我们在广西东兴采集到的恐龙化石,那是我国最南端的恐龙化石发现地。”

该院志愿者现场发放科普宣传册60余份,并分享了恐龙化石发现、搜索、挖掘、采集、保护的故事,还向在场居民群众宣传国家和地方有关保护化石的法律法规,呼吁更多人加入到保护古生物化石的队伍中来。

广西第一地质队

3月6日,广西第一地质队与所属桂林市金地社区联合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共建和谐一队”志愿服务活动,全队各党支部、团委共26名职工参加了本次志愿服务。

当日上午,该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摆起了一个个“小摊”,有健康义诊、爱心义剪、家电维修、普法宣传、收纳整理现场教学等公益服务点。随着大院职工住户的陆续到来,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各司其职,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家电维修组为居民修理电饭煲、吹风机、烧水壶等;普法组向居民们派发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爱国主义教育法》以及反诈骗相关知识要点的手册;义诊团队为居民们提供量血压、测血脂血糖、健康咨询等服务;爱心义剪则为老人们免费剪头发。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志愿者们耐心接待,现场热火朝天,形成了一股浓厚的学雷锋氛围。

据悉,为更好地服务基地大院离退休职工,该队积极支持配合社区规划,将金地社区“请进来”在院内“扎根”,在方便大院管理的同时也为队离退休职工、住户居民提供更优质、及时、精准化的社区服务。

广西二七一地质队

“阿姨,在家烤火取暖的时候要注意用电安全,离开后一定要关电”“大叔,我们设置了电动车统一充电处,不能从家里‘飞线’充电。”这是广西二七一地质队的志愿者们在大院内进行以“弘扬雷锋精神•宣传安全防范常识”为主体的宣传活动的场景。

志愿者现场向居民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折页、《致大院居民的一封信》,并向居民讲解消防安全知识,主要宣传电动车充电安全以及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私拉乱接电线等问题的严重性,面对面地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讲解各类安全防范知识及措施,提醒群众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注意用电用气安全、交通安全等。

近年来,该队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展了植树、美化大院、消防宣传等一系列活动,营造了和谐美丽的大院环境,得到了职工和家属的称赞。

广西桂林水文工程地质勘察院有限公司

3月5日,广西桂林水文工程地质勘察院有限公司联合桂林市象山区竹林社区、象山区纪委监委,开展“文明暖心 共治共享”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区进行卫生大扫除。

活动现场,该公司志愿者分工明确、通力合作,拿着清洁铲刀、喷漆、扫把等工具,深入居民楼,清扫楼道垃圾,并仔细铲除粘贴在墙面、楼梯扶手、消防设施、水管等处的小广告;对于喷涂的油漆小广告,志愿者们便使用喷漆覆盖,不放过一处,与各式各样的“牛皮癣”小广告作斗争,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小姑娘,谢谢你们!”一位老奶奶笑眯眯地为该公司志愿者点赞。

一名志愿者感叹道:“以前经常发现楼道里贴的小广告会‘自己消失’,还觉得奇怪。如今自己也做志愿服务了,才知道原来是有‘活雷锋’在帮忙清理。”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非常有意义,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自己也感受到了快乐。

据悉,近年来,该公司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为契机,以志愿服务队为切入点,通过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义务植树、义务献血、地学知识进校园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不断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把“为民服务”体现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广西海洋地质调查院

3月7日上午,广西海洋地质调查院组织志愿者到北海金滩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美丽海岸”清洁海滩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出发前,该院团委向志愿者科普了海洋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阐述守护海洋生态、保护沙滩的重要性。活动现场,志愿者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化身为“海洋卫士”,手持钳子、垃圾袋等清洁工具,沿着海滩逐段式进行清理,拾捡海滩上的烟头、泡沫、矿泉水瓶等白色垃圾,共同保护海滩环境和海洋生态。

“游客你好,请不要在沙滩上扔垃圾,海水涨潮会把垃圾带进海里污染海水破坏海洋生态环境。”活动中,志愿者还化身宣传员,现场引导群众提高海洋环境保护意识,以实际行动共同营造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守护碧海银滩。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让“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吸引力

广西二七四地质队

为弘扬雷锋精神,广西二七四地质队以“3•5”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党员和团员前往该队创城责任小区聚金园小区开展了“文明花开 创城有我”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活动。

3月5日下午,该队20名党员、团员组成志愿者队伍,一到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就开始分发工具,有的拿扫把清扫道路;有的拿钳子清理花圃和绿化带里的垃圾;有的拿铲刀清理小广告。志愿者们对聚金园小区的12栋住宅楼、花圃、道路等地方进行全方位的清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

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这样的活动意义重大,既传承了雷锋精神,又践行了文明新风尚。

广西二〇四地质队

“阿姨,您看看这个安全手册,这里面可多安全小常识了,很实用的!”“叔叔,天气冷了要注意添衣保暖,同时也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呀!”3月5日,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散布在广西二〇四地质队两个基地大院各个角落。原来,这是该队组织开展的主题为“弘扬雷锋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从点滴小事做起,各项服务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清洁卫生组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的奉献精神,拿起清洁工具,干劲十足,快捷有效的清理基地大院卫生。该组成员分工有序,从打扫基地卫生死角、清除楼道小广告、清扫楼道、修剪绿植等方面营造卫生优美的居住环境。安全知识宣传组则向过往行人住户发放防火防灾安全知识等内容的宣传册资料,为群众推广普及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电动车充电安全等防火防灾知识,进一步提高了群众防范意识,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安全宣传册300余份。

大家表示,此次志愿者服务活动激发了他们齐心协力加油干、勠力同心谋发展的激情,也充分提高了他们加入志愿服务行列的热情和积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在不同的工作领域有所作为。

该队党委书记表示,将以此次“学雷锋”志愿服务为契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文明、扬正气的良好风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