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水勘院获广西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成果奖

2020-07-06 16: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作者:水勘院 李珊 报道 梁健/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弄深西排泥库(梁健/摄)

本网讯(李珊 报道)日前,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20年度广西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成果等次提名项目名单。

其中,广西水勘院《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弄深西排泥库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融水县众友·现代城岩土工程详细勘察》项目获广西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成果工程勘察与岩土工程一等等次,《柳州冠亚•国际星城A-23地块岩土工程详细勘察》获广西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成果工程勘察与岩土工程二等等次,《柳州市杨柳新居一期工程岩土工程详细勘察》获广西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成果工程勘察与岩土工程三等等次。该院4项目申报广西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成果奖,获奖率100%。

弄深西排泥库的位于靖西市禄峒乡标亮村弄深洼地西侧,属峰丛谷地地貌,库岸地形陡峭,场地浅层岩溶较发育,且有岩溶地下水问题,场地的复杂程度为一级;场地分布的岩土种类较多,不均匀,地基的复杂程度为二级;本工程重要性等级为一级。综合确定该项目的岩土工程勘察等级为甲级。岩溶区排泥库的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并没有相关规范可遵循。弄深西排泥库于2015年5月正式投产,至今已使用5年,准备进入闭库阶段,得益于该院在项目勘察过程中对工程建设及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地质问题进行了科学的分析预测,并提出了可行有效的处理措施,做到了防患于未然,对比岩溶地区其他同类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条件排泥库建设及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这样那样问题的情况下,该排泥库在建设及使用运营期间从未发生泥浆泄漏或地下水污染事故,为广西的千亿铝产业保驾护航。

融水县众友•现代城项目地处峰林谷地地貌,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分布岩土种类多,岩相变化大,浅部岩溶不良地质作用强烈发育,钻孔遇洞率为70.1%,线岩溶率为35.61%;基底持力层由多种岩性组成。该院发挥工程勘察综合类甲级的实力和利用自身对岩溶地区的深入研究,根据场地岩土工程条件有针对性的对各栋建筑物提出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地基基础方案,为业主单位节省大量投入资金,同时使工程施工顺利、快速完成,节省了工期,促使整个小区安全、高质和快速建成,与项目处于相邻地段同一地质环境的“融水县丹江雅筑项目”采用大直径嵌岩桩基础相比较,基础造价节省了3000多万元,且避免了桩基础施工过程中引发的岩溶地面塌陷所引起的周边居民的恐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近2年来,该院技术成果奖申报工作在总工程师和各生产部门的严抓和努力下,显现成效。2020年该院申报市局级技术成果奖14项,其中省部级一等等次2项、二等等次1项、三等等次1项,市级一等等次2项、二等等次1项、三等等次2项,局级评定结果未出。《桂西典型岩溶区气爆地震机理研究及应用》已通过广西地矿局组织的专家评审,目前正在组织申报广西科技进步奖,这是该院20多年来,再次组织申报科技类奖项。(编辑:刘容辰;审核:黄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