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二七一队:瞄准“水工环”业务 年中忙“充电”

2021-07-30 15:1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网站     作者:271 黄翔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培训现场

本网讯(特约通讯员黄翔宇 报道)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深基坑及地下隧道在工程建设中越来越普遍,水文地质的评价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也越来越重要。为让技术人员掌握抽水、压水试验方法,并有效测得试验岩土层的渗透系数等水文地质参数,广西二七一地质队基础公司于近日组织技术员进行了一场抽水、压水试验培训。

培训分为理论知识培训和现场实际操作两部分,理论培训将试验的目的、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地解说,便于可以顺利完成实际操作,达到试验预期效果。

据了解,钻孔抽水试验是通过对基本观测数据—抽水流量(Q)、水位降深(S)及抽水延续时间(t)等进行现场记录与整理,并绘制出各种规定的关系曲线。来查明建筑场地的地层渗透性和富水性,测定有关水文地质参数,为建筑设计提供水文地质资料。钻孔压水试验是用高压方式把清水压入钻孔试验段,根据一定时间内压入的水量和施加压力大小的关系,计算岩体相对透水性和了解裂隙发育程度的试验。钻孔压水试验是确定岩石的完整程度及其渗透性强弱的良好方法。

通过这两种试验方法,测出岩土层的相关水文地质参数,从而计算岩土层的渗透系数,更加准确地查明建设场地的水文地质条件,为基坑支护与设计、降水方案地制订、工程建设施工提供准确的设计参数。(编辑:刘容辰;审核:黄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