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自治区地矿局关于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自治区地矿局关于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2016-01-11 10:3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网站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5年,自治区地矿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等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建立工作网络,健全运行机制,完善保障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为切实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重新调整了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局机关有关处室、信息中心负责人组成的“广西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各处室设信息联络员,并设立专职信息管理员,负责信息发布、更新和管理工作。各小组成员及时传递各类信息,加强分工合作,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制度化、长效化,为我局“一服务两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我局设有“一服务两公开”技术队伍,明确分工,确保传送工作正常运转,同时建立应急技术支援队伍,由下属单位广西地质矿产信息中心承担。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为健全机制,规范工作,我局根据有关要求,结合实际补充修订了《广西地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广西地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广西地矿局政府主动公开工作暂行办法》、《广西地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8份规章制度,建立了3份办事流程,修订了《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这一系列规章制度和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工作流程及各项要求,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编制更新情况
     根据自治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要求,我局修订了《广西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和《广西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信息公开工作目录》并上传至政府统一平台和局门户网站。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网站、政府统一平台、楼宇视频发布主动公开信息。2015年,我局网站根据上级要求进行全面改版升级,网站以图文、栏目互动、音频、视频影像等形式,集视觉、听觉于一体全方位公开各类信息,促使社会各界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我局相关信息。局网站与自治区政府信息统一平台技术链接正常,能保障各类信息的及时传送。
     同时,发挥我局报刊杂志、楼宇电视等平台的作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文件,不同平台和渠道加强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扩大了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了影响力。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无行政审批职能,因此没有有关行政权力运行、公共监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但我局仍按有关规定在局门户网站做好本局财政资金、公共服务、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局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强信息的收集、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一)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对我局信息进行认真梳理,进一步细化了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并加强动态更新。
   (二)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公众提出的问题及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法规,我局网站设立了“局长信箱”“意见征集”“政务咨询”、“在线投诉”等互动栏目进行收集, 并通过“答复结果”、“政策法规”、“新闻中心”等栏目及时做出科学解读和回应,有效开展舆论正面引导。
    2015年,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府公开信息526条,图片486张,视频11条。通过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发布信息139条,通过政务微博及其它方式公开政府信息83条,同时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文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重新修订的《广西地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细化了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各环节要求,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通过网站等平台对外公开,拓展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诉提供了便捷服务。2015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的诉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仍需不断提高,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缺乏经验,致使与上级及公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2.由于我局不具行政审批职能,业务不直接涉及公众利益,公开的内容相对较少;
     3. 应公开的信息不够齐全,如受职权所限,我局“地质勘查结果查询”提供的内容不够全;
     4.互动交流工作开展不够。
    (二)改进情况
     我们将继续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措施:
     1.加强相关人员培训,提高思想认识;
     2.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3.加强信息化支撑体系建设和管理创新工作,抓好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